苦艾

在一个糟透了的制度里,每个人都是悲剧的道具。在一个遍地野火暗燃的荒原上,每一个人都可能在明天焚身以火。悲剧里没有人能够笑着离开--我亦知道,我的呼吁细若蚊鸣,象希绪福斯一样推动巨石,周而复始,也许注定没有任何改变。

女人 ,你幸福么?

< xmlnamespace prefix="o"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偶然得到这本书,乍一看,通俗易懂的书名《牵手幸福》,让本就没多少兴趣的我顿感乏味,索性搁置一旁不再理会。几日过去,桌角的它早已略微蒙尘,许是对它有些负疚,饭后百般无聊的我将其擦拭干净,随意的翻开,未曾想这一翻就是一个下午,以致晚饭只能仓促应付而过。原本喜动不喜静的我却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总在饭后坐于桌前,静静地翻着书,静静地感受着它试图传达给我的东西--------幸福。

正如书中前言所写的那样“每一位女性都是从天而降的天使,都有权利让自己活的更潇洒,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从而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幸福是每个人穷其毕生所追寻的东西,有的人找到了此后便徜徉在幸福的绿洲,活的完整漂亮,有的人找不到,注定只有茫然庸碌伴其左右。同任何一本解析名词、介绍事物的书一样,第一章的第一节在我的意料之中诠释了“幸福”。此前我曾在百度上搜索过“幸福”,得到的是一大堆学术且乏味的语言,直至读上个六七遍才略微懂得些有关幸福艰涩的含义,但是这本书没有让我失望。

何为幸福?谁能给出个准确的定义?似乎当我们被问及这个问题的时候总会有一种冲动站起来大声宣读何为幸福,可静下来细想,我们所讲的不过是幸福的表象,有关其本质仍旧是一无所知。对于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那些观点或深刻或肤浅又或者根本是不找边际的谬谈。每个人都想拥有幸福,但似乎很少有人能够真正的了解幸福的真谛。不管怎样我们终究需要一个幸福的定义,尽力找出一种表述能让多数人认可!自古以来不乏各种各样的研究者研究其所感兴趣的东西,幸福的研究者也不例外,他们就给出了幸福的三大要素:                                       第一,美德与圣洁。即亚里士多德所说的“存在理想状态”。第二,生活的满足。第三,令人愉快的情感经历。

我现在的工作似乎符合我当初的理想,生活上虽有磕磕绊绊,但总体上仍是满足的。愉快的情感经历穿插于日常生活中,让我的生活不至于沦为一潭死水,反而会时常浮现优美的涟漪,愉悦的浪花,再观之幸福的三大要素,我应该算得上相当幸福了。回顾之前的生活,我似乎并没有终日寻求所谓的幸福,只是做好自己本分的事和自己感兴趣的事,仅此而已便是幸福?幸福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和态度,它并不取决于外部的事物,而更多依赖于我们主观的感觉,它要靠我们每个个体的培育、滋养才能成为现实。幸福常常不是刻意追求来的,当我们完成了某种心愿的时候,当我们做成了某件事的时候,幸福就会不期而至。

幸福是人们对生活状态是否能满足心理预期的认知评价,因此幸福是理性的;幸福是人们对生活状态的情绪感受,因此幸福也是感性的。感性与理性并非一直是针尖对麦芒的,至少在幸福上两者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理性幸福理论说的通俗点就是主张幸福是抑制人的私欲,按照理性的思路办事。理性幸福理论认为理性是幸福的基础,是成人的社会追求,只有成人合乎理性、合乎德性的行为才能说得上是幸福。人一旦离开了德性将是最坏的纵欲者和贪婪者,只有行为高尚的人才能赢得生活中的美好和幸福。如果说追求道德完善的理性幸福理论主张抑制人的欲望,那么追求享乐的感性幸福理论则强调幸福就是满足人的基本欲望,追求人生快乐。享乐的感性幸福理论认为幸福就是满足欲望,追求幸福与道德并不矛盾,幸福才是德性的前提,没有幸福就没有德性。如果没有条件获得幸福,就没有条件维持道德,试想如果缺乏生活的必需品,生存面临难题,就必然会失去道德上的必要性。而人的幸福就在人的感性生活中,在欲望的满足与快乐中,而满足欲望与快乐本身符合人性的基本特点,因此也必然是符合道德的幸福!合理利己的追求快乐,个人幸福与社会幸福相辅相成也是享乐主义幸福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反观我自己的幸福,似乎理性要多于感性,呵呵,我终究拗不过‘本分’俩字。按部就班的学习、工作、生活,‘激情’这个字眼和我压根儿谈不上关系,也许你会觉得我活的很乏味,但我觉得很幸福,理性的幸福之于我再合适不过了。除了理性与感性的幸福,还有解除压抑的幸福、此时此刻的幸福等等,这里我便不再赘述。

 

面对各式各样的幸福,我们难免会茫然失措,一时愣在原地寸步难行,生怕抉择不好,下一步就是痛苦的万丈深渊。幸福虽然有着这么些客观的、公认的标准,但幸福主要是人主观上的自我感觉和感受,每个人都有感受幸福的能力,所以只要我们跟着感觉走,幸福就在不远处。幸福在于我们心中的自我感觉,只要我们感觉良好,就大可不必抱怨什么。每个人都可以寻找到这样的感觉,并让幸福随着感觉走。

这里我要提一个这个时代无法回避的话题-------金钱!很多人片面的认为有钱就一定会幸福,事实上幸福与金钱毫无关系,物质财富不等同于幸福。正如一位名人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你生活的幸福与否,并不在于你拥有多少金钱,而在于你拥有什么样的思想和观念。”,在我看来,金钱除了可以提供食物和居所外,只是一种实现目标的手段。有趣的是,我们经常搞不清楚目标和手段的区别,而牺牲幸福目标来换取金钱手段。在一般人眼里,总认为金钱越多的人越幸福,反之则越悲哀。诚然,幸福需要一定的物质保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精神支柱,精神支柱是人整个生命的“心脏”,倘若没有它来支撑,再多的金钱也只不过是一堆废纸罢了。金钱并不是幸福的源泉,幸福也不会是金钱的产物。金钱并不等于幸福,真正的幸福是你内心中的一种真实的体验,与金钱的多少没有多大的关系。相对于物质财富而言,幸福更是一种人生追求和生活信仰。幸福指数未必和财富成正比,一个过分追逐财富的人只能是金钱的奴隶,这是何等的悲哀!我们应该打心放开,即使现实需要钱,但钱并不是生活的唯一。

有的人说幸福与否从你出生就注定,其实幸福并非天注定,富贵不一定幸福,贫贱也不一定不幸福。幸福的起点很低很低,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辛勤的劳动,有所放弃便可以轻松的获得幸福。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都有自己担当的角色,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担当好自己的角色,并为了自己和社会的进步而辛勤劳动,面对不如意的要有所放弃,不要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放宽心,幸福便会不期而至。其实,人生在世本来就是一种幸运,无论何时何地,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地对待自己。财富、名声、地位可以顷刻间荡然无存,但是幸福快乐的心境却是无人可以夺去的!

前面我说过跟着感觉走便可追寻到幸福,其实还应加上一条------活在当下!

活在回忆中的人势必会因为往事中的遗憾而懊恼自责又或是沉浸在昔日的美好中无法自拔,活在未来中的人只能是一个空想家,整天做着自己的白日梦,两者注定寻找不到幸福!只有活在当下把,握住今天可控的幸福,追求明天触手可及的幸福,才不失为明智的选择。活在当下,我们应该欣赏今天的良辰美景,不再留恋逝去时光。往事如烟,那就让它烟消云散吧!还是多欣赏一下近处的风景,今天的彩虹,也许生活会感到更幸福;活在当下,不盲目憧憬未来,活在现实的世界中,过去属于死神,未来是没有出声的婴儿,今天才属于你自己,好好把握今天,活出人生的幸福滋味;活在当下,抛弃悔恨,懊悔属于过去,幸福只在前方,专注于幸福,一心向着幸福出发;活在当下,淡泊名利,让虚荣少一点,实实在在才是真,活出真实的自我,追寻自我的幸福。今天让我们活在当下,享受今天,今天才是我们幸福的一天,才是我们最应该把握的一天,才是有幸福相随的一天。

生活中难免会有很多变故,而我们则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迎接每次挑战,才能让幸福永远在心河流淌。许多时候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心境。如果你以不同的方式思想,就会有不同的感受和行为,这全在于你如何控制自己的思想。正如诗人约翰·弥尔顿写的:“心灵可以把天堂变成地狱,也可以把地狱变成天堂。”。如果我们能对每个人报以如花的微笑,那么一定会成为人见人爱的天使,我们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何愁体会不到最高境界的幸福感。感恩之心是一颗美好的种子,人生不光要懂得收获,还要懂得适时地播种,因为这样能给人们带来爱和希望。你感恩生活,生活就会赐予你幸福的阳光。

有人说女人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是在二十五岁,我认为二十五岁才学会独立已经有些晚了,如果你渴望幸福,越早的独立离幸福就越近。在慢慢地人生之路上,女人必须善于做出各种抉择,要勇于掌控自己的命运,驾驭自己的情感,学会主宰自己,做自己命运的主人。只用善于驾驭自己命运的女人才是最幸福的女人,而这一切均要从独立说起。追求独立,才能我的幸福我做主!

爱情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是我不得不提的!如果将人生比作一出交响曲,那么神圣的爱情无疑是它的主旋律。每个女人一生至少会经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而这段爱也必然会给其带来无比的幸福。但是在恋爱中,有很多女人容易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常常会犯下不该犯的错误,也许只是因为一句话、一件小事,使真心爱你的男人离你而去。真正聪慧的女人能够始终在热恋中保持头脑清醒,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这样,当真爱来临时,才能够牢牢地把握住爱情,驶向幸福的港湾……

恋爱之后,就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了。组建自己的家庭之后,就需要保持家庭的和谐,才能打造幸福的港湾。作为一个幸福女主人,不仅要善于理家,而且还要体谅丈夫,关爱孩子,与亲属和睦相处。家庭是女人幸福的核心,是幸福女人的港湾,又是亲人们的安乐窝,需要用心呵护,用心营造。比起家庭,事业工作只能排在后面,但同样重要!21世纪被有识之士称为“她世纪”。可见,女性在人类生活中的地位已经大大提高了,她们在社会的各行各业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今职业女性越来越多,她们以自己的独特魅力向人们践行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含义。所以,我们要追求卓越,体会工作的幸福。

最后,我想说的是交际。人是群居性动物,人活于世上必定要和人打交道,这便涉及到人际关系,而人际关系的顺畅与否与女人的幸福生活密切相关。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人脉都在其中占有一定的地位。身为新时代的女性,更要善于交际,递出属于自己的幸福名片。

其实,幸福并没有上面说的那样复杂,幸福其实很简单,只要你热爱生活,珍惜拥有的,就会牵手幸福,行走在幸福的道路上!

 

评论

© 苦艾 | Powered by LOFTER